我院邀请浙江大学王迪教授主讲“2023学海论坛”第二十九期

发布者:yl23411永利官网登录发布时间:2023-12-29浏览次数:10

12月28日下午,yl23411永利官网登录“2023学海论坛”第二十九期在南京医科大学德馨楼D101会议室举行。浙江大学王迪教授作题为“New roles for the pyroptotic executor in regulating physiological and cellular homeostasis”的学术报告,报告由我院杨硕教授主持。

王迪教授阐述了焦亡执行蛋白GSDMD在维持生理稳态中的作用,并重点介绍了GSDMD蛋白以非焦亡方式调节肠道杯状细胞分泌型囊泡的外排,塑造肠道屏障稳态的重要生理作用。此外,王迪教授还介绍了GSDMD p20片段通过调控内体-溶酶体途径,调节破骨细胞骨吸收的生理功能。与会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。

本期专家介绍:

王迪,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,浙江大学医学院副院长,感染与免疫研究中心主任,免疫学研究所副所长。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、优秀青年基金、国家重点项目资助,国家重大人才工程特聘教授,浙江省“万人计划”科技创新领军人才,浙江省有突出贡献青年科技人才,获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学者奖、树兰医学青年奖、中国免疫学青年学者奖等。以唯一和最后通讯作者在Immunity (2016, 2018)、Science Immunology、Cell Metabolism、Molecular Cell (2019, 2020)、Developmental Cell、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。

(撰稿/马春梅;图片/温爽;审核/陈峰、高威、郭兴)